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环保手工皂的制作

2015年06月25日 01:24 厦门华厦学院 点击:[]
 

    手工皂,就是自己DIY动手做香皂。只需要油脂、碱、水等3种材料。手工皂的泡沫细腻丰富,能彻底清除毛孔深处的油污,使肌肤滋润光泽,富有弹性,并且不含防腐剂等化学成分,是一种非常安全而又有效的皮肤清洁产品。手工皂富含皮肤需要的甘油,除了洗净力,滋润皮肤,更不会造成皮肤的负担。而且,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一经流到大地,24小时内就被分解。使用手工皂,不但对自己的皮肤好,也是在做环保,一举两得!
下面以回收食用油和氢氧化钠为原材料,介绍环保手工皂的制作流程。
    1、适量取水
    取出预先准备好的大烧杯,按照配方中水的重量量取水。最好是蒸馏水、纯净水,不要用自来水、矿泉水,因为其中含有太多的杂质或矿物质,会影响皂化反应的结果。
    2、固态氢氧化钠加入水中
    按照配方中的重量量取固态氢氧化钠,缓慢加入水中,并快速搅拌。氢氧化钠溶解过程会放出大量的热,使溶液的温度升高,并冒出白色烟雾蒸汽,发出独特的刺激气味,该操作应该在通风的地方进行。

 


 

    3、混合油脂和氢氧化钠
    按照配方中油脂的量量取油脂,待氢氧化钠溶液的温度降至40℃左右,将氢氧化钠溶液慢慢且均匀地倒入油容器中,一边倒入一边慢慢搅拌,持续搅拌直到皂液混合均匀。

 
                         


    4、添加其他成分
    颜色:喜欢环保天然健康的朋友们都会选择使用天然的色彩,比如植物的叶子、花朵等等。不过天然色彩是会褪色的。如果想要长久鲜艳漂亮的颜色,多半要添加色素了。  
香味:可以添加精油或者香精,如同色素,香精可以持久散发香味,但毕竟不是天然的。精油是天然的,但是会挥发,所以即使在手工皂中添加了一定比例的精油,经过一段时间以后,绝大多数的味道还是都挥发掉了,当然精油除了香味,还有其他一些功效,不同的精油作用不同,这些成分还是会保留的。   
    其它添加物:比如花草、蔬果、石泥、粉末状功能性的添加物等等,根据你期望的皂皂作用来添加。
    5、入模
    将皂液缓慢导入模具中,将模具盖起来或者用保鲜膜封起来,置于阴凉处。

   
 
                          
 


    6、成形、脱模
    放置一周左右,可以将手工皂从模具中扣出,放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等手工皂成熟,一般情况是4周,过了成熟期才可以使用。


 
 

                                                                              拿出模具
 

                                                                      最终成品展示


    因为是没有添加稳定剂之类的化工成分,所以成熟后的皂皂尽快使用,一般情况下,手工皂可以存放一年,存放的最佳地点在干燥通风的地方。

 

 

上一条:黑天鹅摄影比赛及征名活动 下一条:“黑天鹅——灵动校园”主题征文比赛

 

地址: 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361024)
         电话: 0592-6276251 , 0592-6276284
         部门邮箱: ghc@hxxy.edu.cn  
         督导邮箱: zldd@hxxy.edu.cn
         Copyright by 厦门华厦学院规划与质量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