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绿色活动 >> 正文  

葡萄成熟时,青青荷叶话亲疏

2022年06月14日 14:25  点击:[]

清幽的华厦绿色文化长廊,葡萄在濛濛细雨里纵情呼吸;滴水潭,田田青荷在风中此起彼落,雨珠儿如天真无邪的孩童般,在风里雨里快乐翻滚。为何小小雨珠可以在荷叶上自由自在地打滚?202268日晚上700洪涛201,金靖雯老师为我们开启了探秘荷叶水珠的神奇之旅。

讲座从亲疏水概念、自然界的亲疏水现象和生活中的亲疏水应用三个层面,层层叠进、步步深入讲述故事。金老师以“玻璃干净吗”这样的小实验切入,引出亲水、疏水、超亲、超疏、双亲、双疏的概念图,区分了自然科学领域与人文社科领域 对“亲”和“疏”的 理解。原来一个概念就是一个体系,学生们的频频点头,仿佛忽然间领悟到科学与人文息息相通,本是同根生。

谈到自然界的疏水,金老师将荷叶、月季、黑天鹅等华厦本土元素搬上屏幕与讲台。月季花瓣可以挂住水滴,是由于花瓣的结构疏水;松针因为针叶含蜡,所以是化学物质疏水。“那么,黑天鹅的羽毛为何不吸水珠?”正津津有味听着金老师科学讲解的学生们忽然被问住了,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原来藏着科学秘密:“黑天鹅的屁股上有油脂腺,它们经常用嘴巴磨蹭油脂腺,那是因为它们要给全身的羽毛涂抹一层油脂”金老师语音未落,已经有学生忍不住抢着说:“太有意思了,原来如此呀!”

科学理性的分析是金老师科普讲座的最大特点,通过“水滴接触角”的说明和演示,一个晦涩抽象的物理问题变得具体可视。悬浮的水滴在一片翠绿的荷叶上快乐地翻滚,学生们聚头观察,“完全不会湿呢”“好圆好圆”“看看看,小的变大了,融在一起了!” 荷叶触碰着学生的手,仿佛在说:“科学就在你们身边,就在华厦校园哦”。金老师还提出科学的应用价值是推动科学进步的动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关于双亲和双疏的应用,如洗洁精、护目镜、防护服、不粘锅等。最有趣也最唯美的是胡永红老师带来的樱花伞,一把看似平常的红伞,水珠渐渐渗透伞布,一朵又一朵美丽的樱花在头顶绽放,“没有樱花凸显的地方是疏水的布质,樱花凸显的地方是亲水的布质。”所以,任何看似生硬的科学技术一旦与艺术相结合,就可能出现最美的绽放。

讲座最后,金老师还展示了国内研究双亲双疏的课题组成果,鼓励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观察,激发好奇心,活用多元学习手段,探索科学秘密,提高科学人文素养。来自商务与管理学院的一位老师分享了自己参与活动的感受,“一直听说你们的科普讲座做得很好,今天来了现场,发现金老师、胡老师的授课水平果然很高,这个活动准备很充分,效果很不一般,我们华厦的学生很幸福!”学生的反馈也温暖人心“讲座内容取材于生活,金老师喜欢互动,用真实的道具演示,增加了讲座的有趣性、感染力。胡老师借助伞告诉我们——人一定要有张力,真的十分难忘。感谢老师们丰富的准备,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与十分有意义的知识科普”“学习到了很多日常生活中不会去注意和深思的知识”“很羡慕老师们在台上侃侃而谈的淡定从容,今后我也会提升自己,像老师们一样,能够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

学生们的心声清清、荷叶田田、雨珠点点、樱花片片、问题重重、笑声萦萦、掌声阵阵,洪涛201的雨夜格外有趣、格外温暖。荷叶亲疏的故事打开了学生们探索华厦校园秘密的天窗,在华厦师生们的鼓励与支持下,绿色华厦科普系列讲座将一直走下去,希冀用更多的科普知识点亮华厦人的心光!


上一条:我校开展“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 下一条:绿色文化长廊葡萄架下,华厦学子追光逐梦

 

地址: 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361024)
         电话: 0592-6276251 , 0592-6276284
         部门邮箱: ghc@hxxy.edu.cn  
         督导邮箱: zldd@hxxy.edu.cn
         Copyright by 厦门华厦学院规划与质量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