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
机构简介
高等教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等教育研究 >> 高等教育研究 >> 正文  

专家认为:不能把民办教育当生意

2019年12月09日 11:10  点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宁波12月7日消息)126-7日,中国民办教育西湖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认为,民办教育不是一种经济行为,更不能把民办教育事业当作生意来看。跳出民办教育举办者和校长的利益来看,近年来民办学校营利性、非营利性分类管理,坚决遏制部分民办幼儿园过度逐利行为的政策调整有其合理性,保障了公共利益的方向和价值。

    “中国民办教育不能与民营经济的作用和地位相类比”“中国民办教育不能与国外私立教育划等号。杨东平作题为《重新认识民办教育》的主旨演讲,引起了民办教育界人士的关注与思考。

    “一旦资本市场与民办教育结合将非常凶猛’”。据杨东平分析,当前国内民办教育主要存在过度营利性的基因缺陷公办民助”“不公不民”“公民通吃等假民办学校破坏和影响了民办教育正常的生态环境;民办学校在应试教育轨道上的单一竞争,而且这种竞争是以生源竞争为导向的恶性竞争,既破坏了基础教育的生态,又给青少年学生带来了沉重的学习压力和负担;民办学校形成与公办学校激烈竞争的格局,甚至在一些地方出现学校民进公退的现象;民办学校没有成为教育创新的增长点,离办民办教育试验田的初衷有些远等。

    谈到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业内人士往往就讲国外的私立教育如何发达。杨东平说,他经过比较研究分析发现,国外或境外私立教育的基本特点是,私立学校占比很小,与公办学校从不是尖锐对立的竞争关系。在美国,基础教育私立学校仅占5%左右,且多为宗教学校;德国私立中小学学生约占全国中小学学生总数的9.3%;法国约有17%的学生在私立学校就读,多数为教会学校;芬兰1-8年级,私立学校学生数占比仅为1.9%,高中学生数占比为6.2%;瑞典义务教育阶段,私立学校学生占比3%,高中学生占比3.5%;丹麦私立中小学校的学生数占比13%

    杨东平教授举例说,长三角地区某市民办学校中考分数平均比公办初中高出40分,招生生源和录取名额比是41。为什么民办学校可以有更多的招生自主权,公办学校没有?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华在民办教育未来发展新态势主题报告中也认为,民办教育面临来自观念、制度和政策方面的挑战。

    对于民办教育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杨东平、吴华等专家建议,要从资本家办学走向教育家办学,超越营利性,超越应试轨道的生源竞争;在非营利政策框架下构建中小学学校制度;改革办学体制,增加教育的多样性和选择性;鼓励多样化的教育探索等。

 

上一条:喜讯:我校罗先锋教授获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青年佳作奖及厦门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下一条:我校教师4篇论文在2019年福建省职业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奖

 

地址: 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361024)
         电话: 0592-6276251 , 0592-6276284
         部门邮箱: ghc@hxxy.edu.cn  
         督导邮箱: zldd@hxxy.edu.cn
         Copyright by 厦门华厦学院规划与质量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