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
机构简介
高等教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等教育研究 >> 高等教育研究 >> 正文  

办人民满意的民办教育

2019年11月19日 12:29  点击:[]

    人民政协网柳州1118日电1114日,2019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峰会以办人民满意的民办教育为主题在广西柳州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辜胜阻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社长王相伟,中共柳州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郑俊康,广西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肖开宁分别致辞。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开幕式。

    辜胜阻指出,民办教育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成为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在增加教育机会、满足多元需求、促进教育公平、激发教育活力、建设教育强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发展民办教育有利于促进改善民生,夯实民生之基;有利于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多元需求;有利于扩大教育消费,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辜胜阻强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我国民办教育已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面对党和政府的新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民办教育自身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师资力量薄弱;二是办学经费短缺;三是办学行为有待规范;四是办学质量有待提升。他要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每个民办学校办学者的初心和使命,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民办教育政策环境,携手推动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谱写民办教育的新篇章。

    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社长王相伟在致辞中介绍,全国政协对民办教育多有关注。今年4月,汪洋主席主持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关注学前教育师资问题,其中就涉及民办学前教师的薪酬水平和机制等问题;今年8月底,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主题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是重要议题之一。王相伟表示,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面对实现伟大中国梦对人才供给的迫切需求,民办教育将会迎来新的更大的辉煌。作为一家中央新闻单位,讲好民办教育故事,为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也是人民政协报的初心与使命。

会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以题为《教育质量永远是学校的生命》,中华职教社民办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教授吴华以题为《我国民办教育的发展动力和独特贡献回望》,广东当代民办教育管理研究院理事长张铁明以题为《民办教育发展的广东经验及对全国的启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理事长、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以题为《当下中外合作办学的形势与空间》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民办教育代表围绕民办教育人的追求与探索”“多重力量推动民办教育发展”“民办学校的思政课创新与爱国主义教育”“民办学前教育的挑战与空间”“上市带来的挑战与价值等议题进行大会分享和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民办教育委员会主任苏华;中华职业教育社研究部部长刘志芳和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主编、中华职教社专家委员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贺春兰分别主持了三个单元的主题分享环节。

此次峰会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和广东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广西民办教育协会、广东民办教育协会、人民政协网、《教育与职业》杂志社承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民办教育代表参会。(甄晓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辜胜阻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致辞

中共柳州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郑俊康致辞

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社长王相伟致辞

 

上一条:我校教师4篇论文在2019年福建省职业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奖 下一条:“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办学模式创新研究”开题、年度报告发布暨民办教育未来发展战略与推进路径研讨会召开

 

地址: 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361024)
         电话: 0592-6276251 , 0592-6276284
         部门邮箱: ghc@hxxy.edu.cn  
         督导邮箱: zldd@hxxy.edu.cn
         Copyright by 厦门华厦学院规划与质量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