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规划
事业规划
政策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事业规划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关于“一区(校)一案”推进职业教育 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

2021年07月01日 10:30  点击:[]

根据《教育部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的意见》(闽政文〔202197号)和《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关于推进“一区(校)一案”编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厦委教秘〔20215号)要求。为了促进我校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升我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发展和服务水平,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对标《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结合教育部、福建省政府《关于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的意见》的有关精神,紧紧围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巩固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深化“零回报”非营利办学性质,恪守应用型职业技术教育办学定位,持续深化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探索推进数字素养教育,加强职业培训、继续教育、终身教育和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力度,不断夯实职业本科内涵建设,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积极为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厦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促进两岸职业教育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二、 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向产业开放,向行业开放,向企业开放,促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双元”育人。到2023年,各项关键办学指标有较大提升,学校“新工科引领,文工结合,协调发展”成效更加凸显,以特色发展实现局部超越,以局部超越增强核心竞争力,以核心竞争力引领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区域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本科院校建设成效初显。

(二)具体目标

1. 院校治理。建章立制,不断完善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民主监督的院校治理结构;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加强二级学院建设,推动管理中心下移,建立科学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2. 办学规模。到2023年,普通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保持在8000人左右;年培训规模达到40000人·日。

3. 办学条件。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扩建项目建设,大力提升办学条件和产教融合水平。

4. 人才培养质量。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全校平均初次就业率90%以上,专业对口率60%以上,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5%以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90%以上。

5. 专业建设。结合“两高两化”厦门战略规划之“千亿产业链(群)培育工程”建设,深化“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金融服务与物流、电子信息、机械装备、旅游会展、文化创意”等特色应用性专业集群建设,本科专业数控制在30个以内,校企签订实质性合作协议的专业(集群)覆盖率达到100%

6. 教学改革。遵循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的原则,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面向未来、面向产业一线,培养多元化的应用型人才和新时代文科人才;探索工程教育、“本科3+1”、“1+X证书制度试点”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产业和技术的最新发展、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引入教学过程;以培养创新能力为重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7. 产教融合。深度融入厦门市“双千亿”工作,深化与厦门市重点培育发展的12条“千亿产业链(群)”相关龙头企业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合作办学等方面的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校地互动,不断完善多方协同育人体系,工学结合强化实践应用能力,构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生态圈。

8. 师资队伍。师资数量:教师数达到440人(专兼职);引培并举,不断优化师资结构,高级职称专任教师占比38%以上,“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45%以上。

9. 信息化建设。开展数字素养教育;加强教学平台、数字教学资源、智慧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等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信息化教学服务体系;树立信息化管理理念,发挥信息技术手段优势,加强实验室管理信息化建设。

10. 开放办学。推动对外交流,持续开展与国(境)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加强闽台合作,汇聚两岸职业教育资源,提升闽台合作项目成效,打造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品牌。提升与福州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水平,合作培养工程硕士;整合优质社会教育资源,探索与社会培训机构、终身教育机构进行定向合作,拓展合作办学渠道。

三、主要措施

(一)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构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学校以“立足地方,定位应用,紧贴产业”为基本原则,持续优化专业结构,致力打造“金专”“金课”。同时,聚焦福建省“六四五”产业布局和厦门市“十四五”期间着力构建的产业体系的技能人才需求。聚焦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以厦门市加快构建“芯-----网”为一体的电子信息万亿产业集群为契机,大力发展通信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群;以厦门市加快发展技术创新链、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四链”融合的先进制造业为依托,着力发展机器人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群;以厦门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教育服务、健康服务、文化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为抓手,进一步推动物流工程、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电子商务、会展经济与管理等专业群建设;面向健康福建战略需求和厦门市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扶植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为机遇,继续深耕民生健康领域,大力发展食品质量与安全、环境工程、制药工程及康复治疗等特色和优势专业。

(二)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探索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地互动、多方协同育人”办学模式,开展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力争将产业和技术的最新发展、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引入教学过程;把课程体系改革作为重构人才培养标准的基础和突破口,以学习成果为导向,更新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构建满足行业发展需要的优质课程群和教材资源,实行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同时,参考行业标准,以生产、管理、服务的技术流程为主线,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大力推进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面向未来、面向产业一线,培养多元化的应用型人才和新时代文科人才;探索“工程教育”、“本科3+1”、“1+X证书制度试点”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产销对路的专业人才,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企业需求侧的精准对接。学校将继续大力推进“3+1”产学合作共育数字人才培养,在成功获批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试点院校及建有11项证书试点项目(详见表1)基础上,有效推进各专业“书证融通”,增强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吻合度,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积极开展教学方式改革,大力推广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推广混合式教学、理实一体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推进信息化教学,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新要求,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推广远程协作、实时互动、翻转课堂、移动学习等信息化教学模式;开展数字素养教育,探索数字素养教育模式改革,引导学生将数字素养技能嵌入到通识课程和各学科专业课程中,通过项目导入方式,培养学生利用数字化技术处理和交流信息的能力,提升学生获取、理解、交流和共享信息的综合技能,增强学生对信息的甄别评估、整合创造、批判性思维和社会责任感;完善校内日常教学工作的常态监测机制和自我评估制度,探索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共同参与的多元质量评价机制,积极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通过这些措施,不断提升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1: 厦门华厦学院1+X职业技能证书试点项目

序号

批次

学院

参与试点的证书及等级

参与试点的专业名称

1

第一批

商务与管理学院

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

物流工程(120602)

2

第二批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

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2)

3

第三批

商务与管理学院

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财务管理(120204)

4

第三批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

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

物联网工程(080905)

5

第三批

人文学院

数字媒体交互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

数字媒体艺术(130508)

6

第三批

商务与管理学院

健康财富规划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

投资学(020304)

7

第三批

商务与管理学院

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

电子商务(120801)

8

第三批

信息与机电学院

5G移动网络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

通信工程(080703)

9

第四批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

移动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

物联网工程(080905)

10

第四批

人文学院

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商务英语(050262)

11

第四批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

大数据应用部署与调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080910T)


(三)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技术转化和服务能力。积极推动与政府、企业合作共建高质量的教科研平台,重点做好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检测试剂与食品安全检测试剂与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实验室、环境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代供应链研究中心等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以及福建省、厦门市经济社会产业发展需求,加大对高层次科研项目和服务地方的科技开发项目的激励力度,开展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团队建设、优势和特色科研方向和科技成果孵化与培育等工作;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推动与科大讯飞公司共同筹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及“金砖学院”,助力打造“金专金课金地”,提升职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应用科研水平,增强技术服务和社会服务能力。

(四)大力推动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力度,组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符合新时代职业教育要求的教师队伍,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坚实保障。同时,配套相关政策和措施,提升对接产业链,提高服务区域和行业需求能力;鼓励教师考取各类专业技术、执业资格和技能鉴定证书;鼓励教师通过承担市级以上科研和技术开发项目,参与技术咨询、技术开发、技术转化与技术改造等方式,积极参与科技服务;鼓励教师通过担任学会或协会成员、技术兼职、对口支援等方式,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有计划组织教师开展技能竞赛与创新比赛;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校企双主体培养培训模式,加大与企业共建“双师双能型”师资培养基地力度,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专业教师到企业参加挂职实践锻炼,开展教师理实一体化培养,分专业培育教学创新团队;加大兼职“双师双能型”教师聘任力度,面向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诚聘有经验的企业家、高级技术人员来校承担相关教学任务、举办专题报告或对教师进行实践技能培训;充分利用对台区位优势,加强对台教育交流合作,落实把促进两岸融合融入职业教育发展,助力厦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

(五)拓展职业教育培训项目,做大做强职业教育培训资源。学校自升格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后,积极与兄弟院校、行业权威、社会机构或企业开展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合作,积极推动职普融通,探索与中职学校合作开展“3+4”贯通培养,并与其它高校合作培养工程硕士等工作,不断完善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体系建设。未来三年,学校将继续拓展职业教育培训项目和资源,鼓励师生参与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大力支持本校教师担任职业教育培训授课教师,汇集并充分利用相关专业教学资源,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将职业教育教学经验融入日常专业教学中,提高教学成效,促进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依据厦门市人社局针对专项职业能力鉴定资格的认定标准及相关软硬件要求,积极推进创新创业专项职业能力鉴定资格申请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提升职业素养和相关技能;加大面向社会成员的职业培训的力度和规模,在现有财务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网络管理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CAD等培训领域的基础上,开展应急管理与应急救援、影师剪辑师等新的培训领域,继续打造厦门市优质培训基地;积极推进与在线学习平台合作,利用平台充足的专业课程及其他教学资源,辅助职业教育培训,让学员能够随时随地学习知识,灵活运用在线学习资源作为职业教育补充。同时,与国内其他高校进行教学资源共享,共同促进我校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与兄弟院校合作及联合社会各界优质资源,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六)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打造职业教育开放基地。我校作为福建省第一个获得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授权设立的“未来技术技能与人文交流人才国际训练基地”,已向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申报并获批共同建设“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化学分析”三个项目的未来技术技能与人文交流人才国际训练基地,拟开展竞赛组织、技能培训、“双语、双能”教师培训、未来技术技能课程开发、标准制定、课题研究、留学生交流等项目。未来三年,我院将依托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和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开展未来技术技能和数字技术技能与人文交流人才培训,培养掌握相应技能、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对外人文交流能力的国际应用型人才;为服务闽台两岸经济建设,加强闽台合作,我校已于20215月与厦门市龙山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建福建省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将充分发挥校企双方资源优势,为海峡两岸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并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多平台。

四、组织保障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二)加强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经费筹措能力与财务管理水平。积极拓宽渠道,争取更多的财政专项资金,为职业教育和培训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确保经费投入稳步提高;加强成本核算,推进资源统筹配置,确保学校资源优先保障,做到资源投入与事权责任相匹配、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相协调,切实发挥资源配置的绩效导向与杠杆调节作用。同时,不断完善考核奖励制度,对学校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各种形式的奖励

附件:1. 厦门华厦学院工作任务清单

2. 厦门华厦学院重点突破项目

3. 厦门华厦学院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厦门华厦学院

  2021625


 厦门华厦学院关于“一区(校)一案”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doc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地址: 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361024)
         电话: 0592-6276251 , 0592-6276284
         部门邮箱: ghc@hxxy.edu.cn  
         督导邮箱: zldd@hxxy.edu.cn
         Copyright by 厦门华厦学院规划与质量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