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启动,共筑产教融合新生态

2016年09月22日 11:28 厦门华厦学院 点击:[]

为加强中美两国在应用技术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助力我国地方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GCC-GATE)于20165月正式启动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将在未来五年内实现100对中美应用型高校的深度合作以及100对中美校企深度产教融合。该项目通过引进美国应用型高校先进课程及教学资源,促进高校在应用型课程设计、“双师型”教师培养以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显著提升,形成政府、研究机构、企业、大学四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具有国际标准、先进培养模式、创新培养体系的品牌名校,加快实现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升级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快速有效培养应用型高端技术人才,满足区域经济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双百计划”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基础,提倡校企合作,共同打造“绿色校园、绿色社区、绿色城市、绿色中国、绿色世界”,为构建可持续发展社会提供人才保障。

“双百计划”自启动以来,得到了中美两国教育部以及美国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项目进展十分迅速。8月份确定了首批14所试点院校和28所项目培育院校(福建省内的三明学院入选首批院校、福建工程学院入选首批培育院校),目前已启动了试点院校的签约合作。6月份被纳入第7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议成果,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GCC-GATE)方面已与120多所美方高校、20多家美国企业以及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美国工程师教育协会等行业协会建立了工作联系,将在“双百计划”项目推进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聚焦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和战略,“双百计划”制定了总体目标:一是在中国打造绿色应用型的学校;二是为中国绿色可持续发展经济提供应用型人才;三是辅助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地方产业、地方政府;四是百校联动,构建一个集聚中外资源的协同平台,帮助中国实现绿色目标,助力世界可持续性经济发展。

预计10月底,该项目将启动下一年度试点院校的遴选工作;11月份,将在三明学院主办“中美绿色教育产教融合国际论坛”,会上将成立中美应用教育研究院和中美应用教育技术双百国际联盟。通过联盟平台,进行多方位互动,协同发展,双方专家共同研究中美应用教育的合作方式、课程体系、评估评价体系等问题。此外,该项目与《中国高等教育》杂志协商开设增刊和专栏,刊登国内外专家的绿色教育研讨成果,通过论坛、论文集等形式进一步推广“绿色校园、绿色发展”的理念。

上一条:学业与成长-华厦学院第四期校长有约•学生专场圆满举行 下一条:2016中日韩分析化学研讨会在武夷山市召开

 

地址: 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361024)
         电话: 0592-6276251 , 0592-6276284
         部门邮箱: ghc@hxxy.edu.cn  
         督导邮箱: zldd@hxxy.edu.cn
         Copyright by 厦门华厦学院规划与质量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