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华厦学院举办第五期“望怀学术讲座”

2021年06月17日 15:23  点击:[]


2021610日,由校学术委员会主办的厦门华厦学院第五期“望怀学术讲座”在商道大讲堂开讲。主讲嘉宾为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刘光明教授。刘教授长期从事水产食品过敏与抗过敏营养组分的研究,此次讲座结合我校办学特点,特别带来了研究团队关于“海洋食品过敏及调控机理的研究”,近百名华厦师生参加了讲座。


刘教授倾情开讲


讲座伊始,校学术委员会领导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刘教授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进行指导并开讲。在热烈的掌声中,刘教授紧贴生活实际,聚焦“八大类过敏食物”开启了且问且答的分享之旅。从东方人与西方人之间过敏源的差异到海洋食品致敏原的基础研究,再到以红藻硫酸糖类对食品过敏的调控及机理问题,刘教授基于研究团队持之以恒的丰富研究积淀,将一个高深的话题故事化。大量图表结合数据分析,让晦涩的机理研究以最直观的方式呈现眼前,凸显了研究团队研究成果的独特性——采用“非特异性治疗”的方法,如采用红藻硫酸糖类来调控食品过敏反应的作用机理等预防与控制食品过敏。主次分明、富有节奏的讲解中,师生们且听且思,一个个问题的答案接二连三浮出海面,激发了与会师生的深入思考。讲座最后,大家围绕“为何东西方人的过敏源有所不同、当初如何选定以红藻为研究对象”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刘教授一一做了详细的回应。

此次讲座对与会师生而言是一次有益的思维启迪,也是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与会师生深刻体会到了从事科学研究应当具备的严谨精神与合作作风,也领悟到研究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与会师生期待今后能够继续通过“望怀学术讲座”,聆听更多知名专家学者丰富多元的学术研究成果与智慧的思想火花。


现场互动热烈

刘光明教授,2020年入选“国家千百万人才工程”。主持包括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类课题25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7项(其中第一获奖人4项);授予发明专利权41项(其中第一发明人11项);发表论文309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155篇),包括在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Journal of Agriculture Food ChemistryFood ChemistrySCI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43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72篇)。担任Mol Nutr Food Res SCI 刊物审稿专家、《中国食品学报》编委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说明会召开

 

地址: 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361024)
         电话: 0592-6276251 , 0592-6276284
         部门邮箱: ghc@hxxy.edu.cn  
         督导邮箱: zldd@hxxy.edu.cn
         Copyright by 厦门华厦学院规划与质量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