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质量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我校关于印发《厦门华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程》的通知

2021年07月31日 14:49  点击:[]


 

华厦教字〔2021〕64


 
关于印发《厦门华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程》的通知

各部门、各教学教辅单位:

现将《厦门华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程》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厦门华厦学院

                                                      2021年7月31日

  

 

厦门华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程

 

一、总则

第一  教师教学,提高教学运行管理的效率,建和有序的教学环境,保障生的基本益,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特制定本工作程。

第二条  本工作程依据《中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人民共和高等育法》、《高等教学理要点》和《福建省高等教学管理范(行)》等有法律、文件制

第三  教书育人是教师任和义务教师应遵循教学的基本律,遵守教师教学规范的有关条例,教学工作实际,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德、智、体、美、劳全面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做好教学工作。每个教师应努力做到: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教学管理规定。

(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持“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关心和教育学生,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和管理学生,促进和帮助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提高。

(三)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以优良的思想品格、言行举止对学生起示范作用。

(四热爱教育事业,积极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以对国家、对学校、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教师职责

(五认真学习高等教育理论和现代科学知识,努力掌握学科前沿理论和教育教学规律,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总结 和积累教学经验,注重实践,勇于创新,不断更新教学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六)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定期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实践教学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二、培养方案

第四  养方案是高等校保证教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重要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确定教学编制的基本依据。容包括:专业与毕业要求;制;置(含程性类别学时分分配、开课时间实践环节安排等);教学进体安排;⑤必要的明(含各类课程比例等);⑥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的关联。

第五  养方案的指思想全面贯彻党的育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才知、能力和素要求出,充分体现学办学定位以及各专业特色和优势,准确定位人才培和人才培模式。

第六  养方案的基本原则应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展,理论与实践合,知、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共同提高,遵循律,因材施,整体化,从实际出特色的原

第七  养方案的一般程序

(一学习、理解上文件精神及定,学校实际,由教务处提出本校制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及基本要求。

(二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主持制养方案,邀请行业企业人员广泛参与研讨,广泛调查经济和科技人才的要求,论证专业业务,由二级教学单位组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研讨审议,在时间内教务处报送培养方案调研报告等相关材料。

(三教务处组织校级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各二级教学单位提交的培养方案进行审定。

第八  养方案要保持一定定性,培养方案须严行,在一定周期不作大的变动。如因特殊情,确需更,需由二级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告,报教务处审批后方可更。

三、教学大纲

第九  教学大纲是落人才培的最基本的教学文件,是教师选用(编写材、组织教学、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

第十  订教学大纲的基本原则应参育部提出的教学基本要求,要准确地贯彻养方案所体育思想和培教学大纲要服从课结构与养方案的整体要求,相同名称程在不同专业的培养计划中要按各自结构、学分要求专业要求教学大纲

第十一  教学大纲应包括程基本信息(程代码、名称、学分/学时、承担单位、授课对象、型、先修程等),课程性质、课程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程要求(设计思路、教学方法、师资条件、教学条件和教学资源),主要内容及学时安排,考核方式与要求、程选用教材与料等。

第十二  订教学大纲的一般程序

(一全校性公共基础课开课教学单位负责编写,征求相关专业所在学院意,由课程所在教学单位组织定。

(二其他教学大纲相应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编写,提交开课教学单位定;跨教学单位程的教学大纲专业所在教学单位向开课教学单位提出程基本教学要求,开课教学单位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编写专业所在二级教学单位与开课二级教学单位定。

(三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包括由企业方负责授课的课程,其教学大纲由企业和开课教学单位共同编写,提交二级教学单位定。

第十三  养方案中所列程(含实践环节)都有相教学大纲,每位教师教学过程中都应严教学大纲

四、

第十四  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主要体,做好材的规划、建设与管理是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

第十五  建立材建制度。制定材建设规划材建设专项基金,支持教师编写有特色的材,取出版一批高量的材和教学参

第十六  建立用制度。根据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要求,用国家规划教材、省部及以上获奖教材、公水平高的材、家精品材或行业公认的优秀教材。校企合作课程,由企业方负责授课的课程,其教材由企业负责,二级教学单位负责把关。

第十七  规范材征订流程教务处负责组织全校材征工作,各二级教学单位必定的时间内报送征订计划订购一律由教务处统理,任何部门与个人不得擅自订购,不得擅自向生出售材、讲义教学参等。

第十八条  加强自编教材(讲义)审核。自编教材(讲义)由二级教学单位组织审核,编教材(讲义)印制需填写《厦门华厦学院教材编写申表》,二级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核后按规定时间教务处,批准后列入印制计划

第十九条 教材管理实施等相关工作按照《厦门华厦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执行。

五、任课资

第二十  教师养专业人才的重任,教师师风业务水平直接影响教量。教师应精通所授程的基专业实践技能,有高的文化素教学规律,有高的道德品和崇高的精神境界。

第二十一  讲教师学校正式聘任的,取得高等教师资格,具有讲师及以上职务或具有士以上位的教师担任。聘任主讲教师时应贯彻择优,确保教学质量的定提高。

第二十二  新任课教师应在基层教学组织经过试讲经基层教学组织教师评议效果良好,可保证教学质量,经二级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批准,报教务处备案,方可任课。

第二十三  要有教学大纲材和教学参料。教师在充分备课的基上,必按照基层教学组织定的关键性章基层教学组织试讲集体讨论评议效果良好,可保证教学质量,由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审批后二级教学单位案。

第二十四  凡有下列情之一者,不宜继续担任课程主

(一职业道德差,又无明的;

二)工作不负责任,不能履行教师职责的;

三)教学效果差,又无明的。

六、教学

第二十五  二级教学单位严格依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学期开课计划,经教务处复查后,由二级教学单位打印盖章达教学并落实好课教师教学安排批准后,原则上不予变动,特殊情需要中途变动的,必由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告,报教务处批准且理有关变动

第二十六  根据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的易程度与进程特点制好授课进程表。

第二十七  担任主教师一般中途不得调换,特殊情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同意,报教务处批准,做好妥善安排。

第二十八  二级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组织教师认真开教学研究活定期召课教师会议,交流教学本教学单位、基层教学组织出的所有程都定期检查性听,及掌握教与学的情,把好教学质,保证教学保量完成。

七、教学过

第二十九  备课

(一的先决条件,无新、老教师都要认真备课。提倡一门课程多位任课老师的,采用集体备课,鼓励教师相互研讨、相互交流,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

二)教师备课过程中注意以下基本要求:

1.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钻研教材,全面掌握该课程的教学内容及其结构,即该课程(或元)的基本知念)、基本理和基本方法,把握住主要思路,剖析次,突出重点,注意点。

2.了解先修程的教学和后续课程的要求,理好本先修和后续课接。

3.了解和生的基本学习状况和思想状况,因材施

4.及时关注和了解有关课教学内容的动态,适时将最新究成果入到教学,不更新教学内容。

5.重视学实践能力和新能力的培

三)开课前,任课教师应编写教案。案作为教学实施的文件,包括下列容: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授的容提要,重点、点的解方法,程各教学环节时间分配,根据每次容、特点所采用的教学方式和施步具模型、多媒体教学设备的配合使用情学习和作量。教案编写可采用电子文档,并刻成光盘存档。

(四二级教学单位要组织检查教师备课

第三十  课堂教学

    教学教学的基本形式,是教师授知开发智能的重要方式,授的基本要求是:

(一遵守学术讨论无禁授有”的原教书育人,不得散布法和党的思想方政策的错误观点和言

(二讲课内容要熟言要精,表述要准确,使用普通,板书清晰、范,艺术美,教态好。 

(三生遵守律,将课组织管理穿于整个教学过程,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

(四充分利用信息术等教育手段,活跃课教学,增大教学的信息量,提高教学效率。

(五活多教学方法,启发学生主动学习,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互教学模式。

(六注重对学学习方法的指,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会学取知和技能的本,使生具有可续发展的潜力。

第三十一  习题课讨论课

(一习题课讨论课固和消化所,培养学生正确思方法和表能力,用所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适安排,列入授课计划

(二每次习题课(或讨论课)要有明确的教学目的和要求。讨论课根据具体情可以采用班级讨论、小组讨论、分组辩论生做专题报告等多形式。

第三十二  辅导和答疑

一)辅导答疑是授的重要充,是贯彻因材施教教学的一重要措施。辅导答疑可以生深入理解和全面掌握授的知,了解生接受情能起到督促和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的重要作用。主讲教师助教都必须认真做好这项工作。

(二配有助教程,助教班听,注意了解生的学习状况向主讲教师反映,密切配合主讲教师搞教学工作。主讲教师也必定期加答疑。

(三鼓励教师在信息化教学网络平台上建设课程,上传各类教学资源,开展教学互动、讨论和答疑

第三十三  批改作

(一检查教学效果,及了解教学,必布置作和批改作。原则上课程作业布置不得少于3次,实践课程和课程设计等相关课程可自主安排。

(二)教师应严格要求认真地完成作,按收交,做好记录。作生平考核成的依据之一。

(三)作一般都全批全改。于少量大的程,可适当减少批改量,但每次不得少于生人的二分之一。其余不批改,但必须进检查。凡少批改作量的程,应经基层教学组织同意后,报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批。

(四)有件的程,教师可利用信息化手段上收交和批改作

(五教师按授课班级每次作业收取3-5份作业(或收取3-5名学生的所有作业)存档,电子版作业可刻光盘存档

第三十四  实验课

(一实验课是使固和验证,培养创造性思,接受科学实验方法训练的重要环节。通过实验课养学严肃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正确使用各种仪器、表,具有察、量、实验数据、分析实验结果、编写实验报告的能力

(二积极进实验教学内容和程体系的改革,积极创实验室,努力增设综合性、设计实验,加强实验设计造能力的培

(三导教师根据实验教材、实验教学大纲实验导书认真备实验做;实验检查实验仪器和设备,使其于完好状态并协教师导实验

(四验证型实验课应认真格要求,认真检查应检查学生的预习,学生需提前完成预习报告,预习生不准做实验。要审查学生的原始实验数据,仔批改实验报告,不符合要求或抄他人的实验报退回,实验重做。对违反操作程的生要及评教,不接受育者可令其停止实验

第三十五  实习

(一实习是培养计划中的重要成部分,是使学专业获得感性认识专业实际和技能,培论联实际、解决问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手能力和新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

(二实习包括认知实习专业产实习毕业实习和社会调查等。担导实习基层教学组织应组织教师实习的性和要求拟订实习教学计划二级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批。

(三除毕业实习外的实习项目,选择实习单位以能教学要求和就近、就地,同注意选择日常正常、便于安排生食宿的位。要加强实习基地建逐步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有件的专业,可建立校内实习基地。

(四具体实习管理根据《厦门华厦学院实习工作管理办法》执行。

八、毕业设计文)

第三十六  毕业设计文)是养计划中最后一个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前期教学继续、深化和检验。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全面用所专业和基本技能,一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专门人才所必需的基本训练到培养计划定的培实现向能力化,完成从学校走向工作位的渡。

具体要求根据《厦门华厦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执行。

九、程考核

第三十七  程考核的目的是了考核的理解程度与运用能力,督促常地、系复习固所学课程的基、基本知、基本技能、检查总结教学效果。各教二级学单位应积极妥推进课程考试内容和方式上的改革工作。

第三十八  要以教学大纲依据行命涵盖本期授的重要容,反映本程的教学基本要求,注意不出偏、怪应与限定时间相匹配,试题简练、明了、准确。

第三十九  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础课程原则上均需考。各基层教学组织应积极创件,逐步建立试题库量做到考分离”。

第四十  笔试课程考试应时拟A、B卷,考答案和准,各卷试题内容与近三年统一课程试题的率不20%。生成以期末成绩为主,适当参考平,原则上平时成绩所占比例不能高于40%。鼓励二级教学单位组织期中考试,有期中考的课程期末成绩占50%,期中成绩占20%,平时成绩占30%。

第四十一  教师应做好考前辅导,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考,不得在考给学生以任何暗示。不采取何形式考,都必须严格要求生,对违反考场纪律者,一经发现严肃处理,不得隐瞒和私自理。

第四十二  程考核束后,任课教师需严格按照教务处规定的截止时间,及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并打印学生成绩单。考后教师认真做好析和教学工作小

第四十三  经评定,任何人均不得利用职权或便利行更改,如确有差定有误时,由教师或任课教师程所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提出更改成,同意后组织员进行核,核实结报教务处审批后方可更改,否不得更改成

具体要求根据《厦门华厦学院课程考核管理规定(试行)》执行。

十、教学纪

第四十四  积极参校、二级教学单位组织的各政治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水平。

第四十五  从学校、二级教学单位、基层教学组织的工作安排,承担教学,必须严格按定的容和教学,不能意增减课时

第四十六  遵守校考勤定,上不得到、早退,不能提前下。有事按有关规定事先假手,未批准,不得调课、停、缺。不得变动课时间、地点或更换教师

    第四十七  教学过程中出教学事故按《厦门华厦学院教学事故与处法(行)》有关规理。

第四十八  本工作程由教务处负责,自公布之日起施。

 

 

 

 

 

 

厦门华厦学院办公室                 2021年7月31日印发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关于印发《教学督导组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的通知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试卷档案规范要求(2021年修订)

 

地址: 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361024)
         电话: 0592-6276251 , 0592-6276284
         部门邮箱: ghc@hxxy.edu.cn  
         督导邮箱: zldd@hxxy.edu.cn
         Copyright by 厦门华厦学院规划与质量管理处